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

網學所陳攸華教授演講紀錄─「一個小女人的心路歷程」


網學所今年新聘了一位很特別的老師。說她特別,除了最引人注目的120公分嬌小身材外,還有她豐富的學經歷。
本學期甫開學,校長蔣偉寧先生特別邀請陳教授演講,為理學院以及資電學院新生講述她的心路歷程。

平凡的童年 嚴謹的家教
陳教授生長於一個平凡的家庭,母親是老師。她還小的時候,家人就發現她似乎有些不一樣,才發現她患有「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」,發生率為四萬分之一,而原因只能歸咎於「遺傳」─儘管她的家人身高正常,哥哥甚至身高還超過一百八十公分。陳教授的母親不願意把女兒當成不一樣的孩子看待。她一樣地嚴格管教。陳教授回想五歲那年,由於她總是把9寫成p,母親於是罰她不准睡,除非學會寫9。結果她終於學會了。她說,那是她人生中第一個學到的功課,即是:毅力。

當然,長得特殊總是容易成為被欺負的對象。陳教授說自己十分凶悍。剛開始,她會反唇相譏,直到母親勸誡她不如把力量用在如何成為一個受到尊敬的優秀學生。

陳教授的母親,在她的人生中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。關心她,卻也不想寵溺她,讓她覺得自己不一樣。而她的母親也期待她未來能夠自主獨立,當父母雙方不在人世時,她還可以照顧自己。因此陳教授很早就開始經濟獨立,大學時期靠著打工賺取學費與生活費。

驕傲使我們失去擁有之物
陳教授國中於金華女中就讀。由於她入學時來不及完成智力測驗考題,於是編入了放牛班。放牛班完全不受老師管束,學生每天開心到學校,毫無壓力。但她警覺了這對自己的未來毫無幫助,於是發憤讀書,在升初三的暑假,她如願進入了好班。她才發現到,一個人是可以憑自己的力量,改變自己,讓自己變得更好。
以榜首身份進入聖心女中就讀,讓她身上彷彿罩上了一圈光暈。而校長更提供獎學金,對她賦予期望。然而,以榜首身份而自滿,讓她忽略了用功,不但成績一落千丈,校長也覺得她原來只是資質平庸之輩,取消了她的獎學金。她才醒悟,原來驕傲能使人失去擁有之物。

上帝會打開另一扇窗
從輔仁大學畢業之後,她準備報考高考。依她的成績,其實身旁師友一致認定是十拿九穩。當她拿到報名簡章,赫然發現裡頭規定「高度畸形者」不得報考。雖然頗感喪氣,但她認為,上帝必然會打開另一扇窗,於是她修習電腦,準備出國。

在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,她很幸運地遇到和善的人與教授。馬里蘭大學的電梯,還因為她而全面降低了按鈕高度。

從馬里蘭大學修讀完碩士回國,她找了二份工作。一個是在立法院電腦中心擔任系統分析師;另一個則是在輔仁大學當兼任講師。
陳教授是個認真做好每一件事的人。她笑稱,自己在立法院電腦中心所帶的團隊成員都討厭她,因為為了不拖延進度,她會要求同事加班。不過,她自己也會陪著加。直到後來,因為完成度高,整個團隊獲得獎勵,大家才體認到她的要求合理,從此也沒人抱怨了。
對陳攸華教授來說,她一直認為No pain, no gain。工作了一段時間,生活平穩,但她決定接受新的挑戰,於是以36歲「高齡」前往英國雪菲爾德大學
University of Sheffield攻讀博士。

貴人與快樂時光
在雪菲爾德大學,陳教授的指導教授要求她每星期要交2500字的文章,因為指導教授認為,寫作可以訓練邏輯思考,對寫paper助益極大。此外,他對paper的要求嚴厲,甚至有一回投稿截止日二天前,還指正陳教授的研究方法,必須大幅改正。
但是,令陳教授感念的是,有一篇paper指導教授在最後關頭拿掉了自己名字,讓成就歸諸於陳教授,只因為他希望這篇paper能讓她的CV更引人注目。
除了指導教授之外,該系系主任在她有interview時,會幫忙檢查工作的適當性。甚至連陳教授畢業多年之後,他還是一樣關心她。他無私地希望她能對整個學術界帶來正面影響,而不僅只是一位傑出的雪菲爾德校友。

Losing is another opportunity to get the best thing

拿到博士學位的第一份工作是在University of Brunel任教。這一教就是八年半。她說,那是她的快樂時光。不過,在得到這份工作之前,她其實已經經過約二十次的面試,結果都不了了之,還遇到有面試者無禮地問她身材為何矮小。但是,她最後得到了卻是最好的。
在Brunel,她說,有二位Mentors。一位教她做困難的事才有成就感,另一位則是強調質比量重要。而從他們身上,她學會了專注。

2006年,網學所陳德懷教授開始與她接觸,誠心地希望她能夠至中央大學任教。她說,她想與有活力與理想的人一起奮鬥,於是來到了這裡。

回顧自己一路走來的歷程,陳教授相信「天助自助者」這句話。她說,要達到目標,就得有恆心與意志力,熬得住難關。
另外,她也勉勵學生「Be yourself」。發揮自己的專長。
演講結束之前,她再次強調,希望學生可以把她當朋友,有任何問題,都可以大方地請教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